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靖西:新靖镇多种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18-07-27 10:36:57 点击: 次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活力,村民增收幅度大”“账本做得很细,流水账货真价实,值得借鉴”……近日,在2018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靖西现场推进会现场点之一——靖西市新靖镇鹅泉村村部,来自百色市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各县区的相关领导50多人围在一排宣传板报前,对该镇探索多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称赞不已。

  据了解,该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一直在谋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途径,目前取得初步实效。

  在鹅泉村,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是鼓励群众将土地统一流转到村民合作社,由村民合作社将流转土地使用权转租给旅游公司,通过参与企业的用地协调、管理等方式获得有偿服务;二是将闲置办公楼装修改造,发展特色民宿;三是用村部闲置的空地建设约900平方米的停车场,执行对外开放收费服务;四是利用靖西市产业扶持政策,发展烤烟生产,收获特产税返还。去年至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

  在隆江村,依托龙头企业,多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加强与龙头企业服务合作,实现“抱团”发展。依托海升集体千亩高端草莓园,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派遣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利用上级扶持政策,发展烤烟生产获得特产税返还及举办招聘会获劳务服务费。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9.56万元。

  □王素珍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