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逻沙乡:打好“四张牌”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18-07-27 10:39:36 点击: 次

    近年来,乐业县逻沙乡以“强村富民”为目标,加大政策扶持,拓宽增收渠道,健全运行机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建设富强逻沙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打好“生态牌”,增加产业收入。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挥林业优势,进行立体复合养殖,以全达村为中心辐射塘英村、九龙村积极发展林下生态放养猪项目。全达村整合县财政及中广核集团等多方资金131.5万元,采取“一社多联”(即:村民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发展年出栏1500头以上生态放养猪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年底村集体将有4万元以上的收益。

  打好“资产牌”,增加租金收入。利用县政府统一划拨给全达、汉吉、九龙、山洲等4个村的县城国有资产铺面,开展铺面出租业务,各村通过门面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此外,该乡还为其余的7个村也划拨了门面。除了门面收入,该乡11个村利用县政府统筹安排的每村37.86亩甜竹林基地,承包给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和管理,发展甜竹产业,每村每年可获得1.3万左右的租金收入。

  打好“合作牌”,增加入股收入。该乡11个村充分利用县级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与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公司、乐业县桂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等多种模式异地联合种植猕猴桃。猕猴桃基地产出后,采取除本分利的模式,预计到初产期,以亩产利润1万元来计算,村集体将获得60%的利润分成,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打好“服务牌”,增加劳务收入。自今年4月以来,该乡11个村全部成立了劳务服务公司。各村劳务公司积极组织本村有各项技能的劳动力开展劳务中介及劳务输出业务,并收取一定的中介服务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已有11个村由村级劳务公司与各用人单位签订劳务用工服务协议共计31份,为村集体增加7.26万余元劳务收入。下一步,劳务公司将广泛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争取与更多的企业达成劳务合作协议,确保每村年内完成1.5万元以上的收入,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姚春艳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