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平果:县科技局2018年开展优化营商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平果县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18-11-26 10:04:00 点击: 次

2018年以来,平果县科技局积极开展优化营商工作,组织精干人员深入基层认真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

一、取得的成效

截至2018年9月全县专利申请量为115件;授权量94件;有效量95件,比上年增长37.68%。截止今年11月,组织企业成功申请3项百色市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新安镇成功申报自治区2018年第一批创新小镇;成功培育1家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进入2018年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名单、1家企业成功申报星创天地、完成2项科技成果转化。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深入宣传政策。一是提高认识,及时传达。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自治区、百色市和县里下发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重点学习与科技局密切相关部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强化责任,立足本职,以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为平果县企业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二是面向企业开展科技业务培训。1月23-24日,我局承办的广西科技文献共享与服务平台应用与推广暨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培训班在我县平铝国际大酒店举行,共邀请了广西知识产权权威专家教授8人,对我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相关企业技术人员展开培训,来自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的约100名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帮助企业了解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业务工作,提高使用科技文献平台、利用大数据开展产业技术专题分析和科技项目申报策划能力。3月13日,由广西科技厅主办,我局协办的“创新讲习—广西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业务辅导班”在我县平铝国际大酒店开班,来自百色市各县区、南宁市科技局,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100多家企业共145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辅导班邀请了广西科技厅高新处、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广西瑞林税务师事务所的专家为企业负责人授课,分别就新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及申报材料编写、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科技创新、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解,为我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筑企业科技创新梯队,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创新驱动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4月28日,由百色市科知局主办,田东县科技局协办的百色科技创新培训会在田东县举行,我局共组织县相关企业科技人员3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就相关科技政策解读、项目管理、项目结题,项目申报质量,科技成果登记、报奖程序及常见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宣传贯彻科技创新政策,使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科技管理人员能够更深入了解政策要求,准确把握标准条件,加强规范企业管理,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三是舆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周等活动,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政策措施,深入到企业宣传发明专利资助和和奖励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努力为我县企业发展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二)、推动作风转变,提升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形象。一是加强学习,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思想动力。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学习的思想收获转化工作上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价值观,培养有作为、有担当的责任意识,尽心尽力地为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服务。二是不定期就劳动纪律和工作作风情况组织检查,严查无故旷工、服务态度冷漠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为纠正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科技局以改进基层调研方式为有力抓手,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基层和企业的期盼和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企业技术需求,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发挥科技服务和科技支撑作用,不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全面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三)、深化产学研合作。一是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了解企业情况,积极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搭建桥梁,寻求合作机会;二是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亚热所、林科院等专家对本县的涉农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多场包括火龙果高产技术、桑蚕养殖防病技术、茶叶种植等现场培训会。三是科技局邀请外县公司到县工业园区考察调研,成功对接其与2家工业园区的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

  (四)、深入企业进行走访。一是科技局领导班子深入企业进行调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生产经营、技术研发等方面情况,并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项目申报进行了指导。在2018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中,科技局成功组织包装了1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名单。二是深入企业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以传统产业转型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区、市级科技项目申报为重点,收集分析企业创新需求,制定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有效需求和困难问题,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创新需求。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