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平果开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新局面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19-02-11 09:19:05 点击: 次

      2018年,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到平果县开展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评估检查工作,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以此次评估会议为契机,成立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试点工作管理办公室,编制完成《平果县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平果县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并在每年年初制定下发分年度实施方案,全县上下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开创全县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新局面。

  以机制创新突破关键难点问题,为重点领域改革落地有声保驾护航。自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来,平果县在整个工作推进过程中紧密围绕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工作要点,从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支撑体系、提升城市特色和品质、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投融资体制、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等六大方面主要任务着手,县城向中小城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2017年和2018年两年连续被评为“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是全区唯一同时获得3个百强称号的县;同时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县”“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县”“国家园林县城”“自治区文明城市”“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等多项国家、自治区、市级荣誉称号。

  推进户籍改革,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进一步放宽进城落户条件,最大限度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近年来,率先创办广西第一个县级大学园区,建成北师大平果附属学校、广西培贤国际学院、广西幼师、广西工程学院等4所院校,在校师生达3.3万人;通过集中安置与回购商品房安置相结合方式安置搬迁贫困户2.4万人。同时累计办理无户口人员登记3706人,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明8746张,进一步增加城市人口,有力促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

  立足公共服务,让农业转移人口“留得住”。通过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深化改革,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城镇新增就业269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99人。对2293套廉租住房进行全面装修,分类安置进城农民工,基本实现住有所居、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增强承载能力,让农业转移人口“住得下”。坚持规划先行,完成修编《平果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正在修编除马头镇外11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并严格执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合一”,坚持一张好蓝图一干到底。全面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聚集效应凸显,城市品味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注重产城融合,让农业转移人口“能发展”。工业是平果县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1%。该县紧扣自治区重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着力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和人口合理聚集步伐。加快教育小镇、工业小镇、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合理布局城乡产业结构,带动城乡经济互动融合发展。

  突出改革创新,激发城镇发展活力。围绕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着力破除城乡分割的体制和制约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撤县设市”工作扎实推进,已顺利上报国家民政部待批。创新低效用地机制,通过“采矿占地-表土剥离-复垦还地”、节约集约、产业带动荒地等方式,盘活土地近5000亩。探索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平台公司并牵头开展供应链金融资金业务,授信额度达5亿元,通过发行企业债、银行长期贷款、融资租赁、信托等融资近20亿元,共向企业提供供应链资金6380万元,发放贫困户资金3689.52万元。

  □黄丽娜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