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田东力推山茶油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19-07-16 16:30:31 点击: 次

       近年来,田东县加强对山茶油生产企业的监管,使产品质量逐年提高,“增年山茶油”相继获得“广西著名商标”“中国名优品牌”“东盟现代农业博览会金奖”“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等诸多荣誉。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12.5万亩。

  该县把山茶油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来抓,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科技服务等举措,创新“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将油茶种植纳入产业强县规划和扶贫产业“5+2”实施方案。据统计,近3年来该县投入发展油茶产业资金2500多万元,完成油茶新造1.8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3.1万亩,预计到2020年,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14万亩,油茶籽产量达3万吨,辐射带动贫困人口7720人,每人每年收益预计在3380元以上。

  该县有关部门针对未经包装的山茶油价格不高,私自包装销售等问题,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对有意向建厂的企业,派出专业人员在建厂选址、规划设计、申请办证等方面进行指导。在投资人筹建茶油加工企业时,派出有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员资格的监管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对企业的厂区周边环境、设备布局、化验室建设以及生产线从原料进厂、压榨、过滤、浓缩、灌装等工艺流程各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帮助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每年榨油季开始后,该县相关部门要求企业采集原油、中间制品、成品油3个环节的样品自行送检,排除食品风险隐患,确保优质茶油进入市场。同时,还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抽样监测和监督抽检等各种手段,不断强化监管,推进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油品质量安全。目前,该县山茶油持证生产企业达到3家,2018年以来生产的山茶油监督抽检全部合格。

  □黄勇祥  黄树权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