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19-08-08 09:23:08 点击: 次

      今年以来,右江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意识,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有力地支撑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组织10多家企业、21个产品项目参加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综合展示右江区新兴生态铝工业基地,各种名特优、地理标志农产品,科技精准扶贫的成果及新技术、新产品试验、示范、推广的成果。贯彻落实百色市有关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调研摸底,对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确保科技成果成功落地转化。今年1~6月,该区共完成成果登记4项,排名全市首位。

  科技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围绕把禄源工业区打造成“自治区A类园区”目标,引进一批投入产出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重点承接广东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壮大工业经济。目前,园区落户企业11家,年产值111.33亿元。依托现代农业科技创建的那怀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汪甸喜乡现代特色林下养鸡示范区、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六沙生态种植休闲观光园、百色五丰益众农业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建鑫植物产业园等6个农业示范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澄碧湖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和六沙生态种植休闲观光园已具备省部级农业科技园区条件并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

  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大力提升创新平台。2018年以来,该区投入科技经费105万元,全社会投入研发经费6121.6万元,科技投入占GDP的1.8%,科技贡献率达39.5%。组织实施自治区科技项目1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40个,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83项。开展各类技术研发120多项,开展技术合作10项,完成2项技术成果转化。二是大力推动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创建了百色第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右江区千姿百色“星创天地”,入驻培育企业10多家。三是扎实提升知识产权综合实力。2018年,该区完成专利申请量34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1件;授权量20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2件,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113件,各项指标全市排名第一。四是引进科技服务中介机构3家,建立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2个,建立各类养殖示范基地7个,各类种植示范基地30个。

  产业技术创新上台阶。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实施67家企业128个技改项目,开发新技术37项,新产品46个,技术合同成交额3000多万元。以百色万林糖业为龙头的制糖产业,以光大锰业有限公司、必晟矿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有色金属产业,以蓝星化工等企业为龙头的化工产业、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研发和引进粮食、林木、水产畜牧等新品种263个,推进粮食、糖料蔗、水果、蔬菜、食用菌、中草药、林下鸡、生猪、肉牛肉羊、大水面渔业等特色种养产业不断创新发展,全区农业良种覆盖率达90%,水果总面积跃居全市第一,农业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2%;农业增加值达25.46亿元,年均增长5.86%。

  □阮利民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