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技局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0-01-07 11:44:00 点击: 次

1月2日,百色市科技局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和百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全区科技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暨2020年工作务虚会、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深入研判百色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认真谋划2020年百色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思路,为来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作充分准备。百色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艳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市科技局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全区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不断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激发创新活力,深入推进百色市“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助推全区“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实施,为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工作亮点纷呈:一是科技创新工程迈开新步伐,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市人民政府印发《百色市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百政发〔2019〕3号),成为广西率先出台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地级市。方案提出着力实施“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积极助推广西“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二是全国创业大赛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活动取得新成效。广西华大骄阳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奖”,实现了百色企业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次上的历史性突破。三是星创天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创业平台再上新台阶。西林县砂糖桔产业星创天地和田东县高岭坡生态精品农业星创天地获得自治区认定。目前,全市“星创天地”已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数量达33家,其中国家级6家,自治区级27家,位居全区第二位。四是科技企业培育实现新目标,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强。2019年有15家企业获得认定(含复审),其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已提前一年并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的三年目标任务。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已达到56家。五是科技项目申报取得新收获,技术研发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共获得广西科技计划项目87项,经费资助3293万元,较2018年的11项810万元,分别增加76项和2483万元。六是博士工作团服务企业屡建新功,有力推进蓝火计划实施。组建2019年博士生工作团百色分团,共争取到全国16所高校选派20名博士生,进驻12家企业、单位梳理分析技术需求,参与编制科技项目13项,进行科研实验20项。通过博士生的沟通,有6所高校与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七是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村再创佳绩,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工程。共选聘自治区、市、县三级科技人员439名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安排市本级涉农科技项目7个,资助经费70万元;成功申报自治区农业科技项目17个,获得资助经费1835万元。共组建9个服务团开展科技技术服务,有效促进脱贫攻坚。

会议指出,在看到2019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2020年工作面临的巨大压力。百色作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存在着技术研究强度较弱、科技投入占比偏低、技术合作力度较小、科技成果转化偏低、人才引进难度较大、创新团队数量偏低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到2020年,初步建成创新型百色任务艰巨。

会议要求,做2020年的科技创新工作,要更加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总结,认真谋划,完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远景规划制订。全面检视百色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谋划百色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启动2021至2035年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全力冲刺,真抓实干,努力完成“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目标任务。坚持推进技术研究,有效解决产业技术瓶颈;坚持搭建科技平台,有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坚持引进创新人才,有效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坚持推进成果转化,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努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坚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工程;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计划,加大农业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支持力度;坚持推进科技治污工程。四是努力完善创新体系,推进“三评”科技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三评”改革。同时,完善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有关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的政策,激发创新活力。五是积极开展科技交流,深化开放合作,集聚创新资源。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继续组织博士团服务企业活动;深化面向东盟的国际交流合作;继续组织企业、单位参加科技会展,组织举办百色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加强科普宣传,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六是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实现机关党建与科技工作深度融合。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党内生活,打造干净担当队伍;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按照“两个责任”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科技系统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百色科技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e099f12d99c39d5fba526f1aa944c75.jpg

 

□韦育莲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