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主体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3-19 11:21:36 点击: 次

市委召开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机关工委(党委)书记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彭晓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记者 黄显标) 3月4日,市委在右江区政府礼堂召开2019年度百色市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机关工委(党委)书记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就抓基层党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述职评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委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分别进行述职,大家自觉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内容聚焦主题、书记角色突显、成绩问题客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彩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睿君分别结合工作分工,对述职对象进行了逐一点评,肯定了工作成绩,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彭晓春在讲话时指出,2019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工)委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时代英雄为主要载体,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识形态主流健康向上,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但与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全市各族人民的期盼相比,管党治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举一反三深入检视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要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改进举措,督促抓好整改。

    彭晓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敢于担当负责,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市委提出的“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继续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三大战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要严肃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党建抓具体、抓细致、抓深入,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

    彭晓春要求,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要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着力抓好政策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经济宣传、典型宣传等各项宣传工作。要积极探索推进融媒体、全媒体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黄文秀式好干部”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日常宣传工作。要加大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切实建优建强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研究和加快意识形态领域内的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彭晓春要求,要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经常抓的意识,落实经常抓的措施,形成经常抓的机制,研究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大事项,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聚焦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领域分类别明确要求、细化措施,改进方法、狠抓落实。要创新载体抓手,确保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彭晓春要求,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严明纪律推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用好联席会议制度,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要以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紧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的薄弱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年”工作,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为全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紧扣新形势下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要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广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黄宇到会指导并讲话。

    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市领导周异决、黄智宇、柳景成、石国怀、罗试坚、刘明国、钟恒钦、李联成出席会议。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