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边收果蔬边种粮 科技助力心不慌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3-24 08:42:26 点击: 次

边收果蔬边种粮 科技助力心不慌 
——广西右江河谷春耕生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农冠斌 徐海涛

 

 

       春分已近,农户潘忠肯一早下地采摘下600多斤西红柿,用三轮车拉到村里合作社的收购点。“家里种有10亩西红柿,现在地里的西红柿接近收尾,正准备育秧苗、种稻子。”潘忠肯说。

  潘忠肯家住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百林村,地处有着中国“南菜园”之称的右江河谷。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正值春耕备播时节,右江河谷一带正在抢收最后一季秋冬菜,同时积极投身春耕生产,为装满一年的“粮仓”“菜篮”打好“前仗”。

  在百林村地头的收购大棚,田东县兴润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庭兴一边忙着收购,一边对接果蔬外运。“前一阵子受疫情影响,外来的收购老板少,近期市场明显好转,每天西红柿收购量有几万斤。”黄庭兴说。

  “粮食、蔬菜、水果是村里主打产业,西红柿和水稻实行轮作,收完西红柿,就进入种粮、护果阶段了。”百林村村委会主任黄明直告诉记者,全村有840多户,种有西红柿2500多亩、芒果5000多亩,今年种植户户均都有几万元的收入。

  在田东县走访,田园农忙场景随处可见。“今年家里西红柿收成比较好,卖了八九万元,上周起我们陆续开始平整土地进行备播。”在平马镇四平村永平屯,正和家人给秧盘铺土的村民黄能强说,除了散户种植,近年来村里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也得到快速推广。

  田东是农业大县,也是中国芒果之乡和南菜北运基地之一。田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建新介绍,针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当地组建志愿服务队和农技骨干人员深入一线服务,提前发放有关政策奖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据统计,截至3月17日,田东县种植春玉米9.01万亩,占计划的101%,比去年同期快7.38%。早稻已浸种14.75万公斤,占计划100%,比去年快10天;春耕物资需求储备已满足生产需求。

  与此同时,当地积极运用农业科技、推进土地集约化利用,河谷一带的现代农业逐步迈上新台阶。

  在江城镇,县里引入的首个国家有机农业综合体项目已初具雏形。在靠近河边的基地里,一个个6米多高的高标准有机生产大棚分类种植着辣椒、番茄、花菜等果蔬,一些果蔬苗种在智能育苗中心里进行培育。

  “我们从国外引入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并配有农产品生产可视化、全程溯源等智能科技,科技元素运用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广西田东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罗荣肖在手机上的智慧农业系统轻轻一点,便完成了对大棚蔬菜的灌溉施肥。

  江城镇那蒙村村民黄基刺把自家的5亩地流转给了公司。“公司种植有机农作物,不用农药化肥,村民负责采收,我在公司上班,工作轻松舒心。”黄基刺说。

  “下一步,公司还计划采购无人运输车、移栽机等设备,目前已经下了订单。”广西田东长江天成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有文介绍,除有机果蔬生产外,农业综合体项目还规划有生态循环农业、农业休闲旅游等内容,并聘有国内外专家长期指导,计划打造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