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田阳:“四轮驱动”助推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3-30 16:59:25 点击: 次

       2019年,田阳县以开展“四轮驱动”科技服务惠民活动为抓手,提高科技系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转变职能,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把服务惠民落到实处,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助推全县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组建队伍,发挥科技人才作用。一是依托由国家、自治区级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星创天地”企业,用好用活“高新技术企业”和“星创天地”企业集聚创业人才、技术集成示范、创业培育孵化、创业人才培训等服务功能,打造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小高地,培育、孵化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服务和示范带动一批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等进行农村科技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二是打造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和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精准选派一批技术过硬的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实地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创业和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充分发挥他们最擅长的专业特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组建一支由科技、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团队。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科技进农家”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把实用科学技术知识传达到千家万户。

  深入基层,因材施教,开展科学技术培训。一是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对企业科技人才的培训。组织全县20家企业参加全区、全市科技创新培训会。同时,邀请市科技局等单位领导、专家,深入该县工业园区、企业举办科技项目申报专题业务培训2期、参加培训的企业20余家,培训企业代表100多人次,让各企业对科技项目的政策、管理、申报和科技成果转化申请程序都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激发他们申报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二是提供“菜单式”实用技术培训服务。组织有关专家、科技特派员、技术人员赴基层开展实地科技服务100多次,开展科技培训45期,内容涵盖水果种植、蔬菜种植、禽畜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技术,累计参加培训20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5000余册。同时,派驻到贫困村的科技特派员把做好科技培训作为实施科技扶贫的有力抓手,依托“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科技扶贫措施,积极举办果树栽培、家禽家畜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增强扶贫对象“造血功能”,使更多贫困群众向技术、技能型农民转变,培养更多精通种养的“土专家”,充分发挥技能示范和致富示范的作用,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平台。

  找准路子,以点带面,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在制定科技项目支撑贫困村建设计划前,广泛深入全县各贫困村开展调查研究,与村组干及群众充分沟通交流,梳理并列出各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情况,结合项目资源进行统一规划。2019年,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创业示范基地项目实施覆盖5个乡镇12个贫困村,项目涉及科技服务活动室建设、特色水果种植、特色养殖、水肥一体化灌溉等方面。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以点带面,发挥项目的示范性和科技引领作用。科技扶贫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科技精准扶贫工作。

  因地制宜,引进推广新优品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一是通过科技特派员平台推广新优品种。派驻各乡村科技特派员根据各贫困村的实际和贫困户的需求,因地制宜选择引进推广新优品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该县洞靖镇念堂村科技特派员引进的旱藕,在当地种植成功并进行推广,既实现产业增效,又实现农民增收,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交流搭建桥梁。组织县内有科技成果的企业参加各级各部门举办的一系列科技招商、专利集市、路演展示、项目洽谈等活动,为引进高端科技成果架设桥梁。抓住自治区科技厅对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后补助的有利政策,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企业摸排、信息梳理、申报咨询的“全链条”式服务。2019年成功转化2项重大科技成果,交易额达60多万元。

  □雷秀锦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