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未来三年,我市重点推进“五网建设”467个重点项目

来源:百色新闻网|0 文号: 时间:2020-04-26 09:01:01 点击: 次

       4月24日讯(记者 喻武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根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要求,将在2020—2022年,围绕交通、能源、信息、物流、地下管网五大工程,重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467个,总投资1900多亿元,以此来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保经济发展、扩大内需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主动融入,加快构建通达通畅的交通网。一是结合广西新一轮高速公路网规划,重点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连接边境口岸等高速公路通道重点项目,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城区路等交通网建设。重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干线铁路、黄桶至百色铁路等项目;加快建设田林至西林(滇桂界)公路工程,努力实现全市2022年“县县通高速”目标;二是打造空(港)水(运),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水运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右江航道整治工程;推进百色巴马机场民航部分改扩建工程,乐业通用机场完善公路网建设;三是提升城市建设改造。实施一批城市道路提级改建设工程,提升城市道路建设等级。交通网建设项目共74个,计划总投资1365亿元,2020—2022年完成投资约702亿元。

    积极谋划,打造稳定可靠的能源网。一是提升电源供给保障能力。新开工八渡水电站等项目,新开工及续建一批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及生物质发电项目,着力提升电源供给保障能力。二是加快建设一流智能电网。加快建设广西电网与区域电网“一张网”融合(百色)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流智能电网,大力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电力扶贫项目兴义至百色送变电工程、百色市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三是持续推动油气管网建设。持续推进百色“县县通”天然气工程,新建田东-德保-靖西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等项目,推进“气化乡镇”管道燃气项目等工程。四是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网建设项目共106个,计划总投资327亿元,2020—2022年完成投资约260亿元。

    着眼长远,抓紧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网。一是全面提升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深度覆盖4G网络,加快5G网络建设,力争农村地区90%以上行政村设3个以上4G基站,实现4G网络覆盖95%以上自然村。到2022年基础电信企业100M以上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75%,光纤入户率达92%,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和农村固定宽带接入能力大幅提升。二是全面提升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水平。加快百色市“城市大脑”建设项目,统筹建设全市云计算数据中心,逐步打造集大数据运营、城市规划、综合管理、应急协同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百色’运营管理中心,服务交通、旅游服务、体育、城市管理、教育等领域,推动城市智慧管理。建成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将现有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完成对接,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三是全面提升云平台(大数据)等基础设施平台项目建设水平。加快智慧广电建设,实施广播电视网络覆盖和基础数据网络升级工程,形成智慧广电网络万兆进村入户的全光纤覆盖新格局。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实现IPv6支持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全面建成物联网,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支撑能力。信息网建设项目共40个,计划总投资12.5亿元,2020—2022年完成投资约11.6亿元。

    分步实施,建设高效便捷的物流网。一是切实推进口岸物流、保税物流园区场站建设。加快建设物流园区,推进广西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一期工程建设。二是切实推进物流平台建设。推进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一期仓储物流园区等物流园区建设。三是切实推进农产品及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链和农产品供应链,推进西南(平果)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田阳县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等农产品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四是切实推进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优化邮政快递、电商物流网络节点布局,完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推进建设西林县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等城乡物流配送项目。物流网建设项目共26个,计划总投资147亿元,2020—2022年完成投资约70亿元。

    稳扎稳打,构建功能完善的地下管网。一是着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完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逐步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新建百色市那马沟综合整治工程,百色市六田沟综合整治二期等项目。二是着力推进雨水管网建设,加快易涝点整治,到2020年力争全市城市建成区现有易涝点全部消除,3年内力争新建、改造一批雨水管网,使各县(市、区)城市防涝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着力推进城镇供水管网建设,大力实施旧管网改造和新管网建设,全面改善城镇供水服务,有序开展“一户一表”改造工作,3年内力争新建、改造一批供水管网,进一步提高供水普及率,降低管网漏损率。四是着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推进市县燃气管网建设改造,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稳步推进工商企业等非居民用户用气,3年内力争新建、改造一批燃气管网,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五是着力加快城镇燃气管网建设。同步推进各类工业园区地下管网建设。地下管网建设项目共221个,计划总投资52亿元,2020—2022年完成投资约43亿元。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