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617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有“管家”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5-06 09:05:17 点击: 次

    “德保县村级集体经济由‘空壳村’逐渐向‘造血式’发展,除了得益于集体经济实体项目的快速发展,还离不开对项目精准管理的团队。”该县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近日向笔者介绍道。

  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德保县建立由督导团队、专管团队、服务团队组成的项目“管家”,以“保镖式”严管、“保姆式”服务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项目管理前期有研判、中期有督导、全程有服务。

  建立督导团队“点对点”调研跟进。该县制定重点产业项目现场督导方案,联合脱贫攻坚指挥部督查组、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业务骨干,成立4个督导小组挂牌督战,“点对点”督导12个乡镇617个实体项目。项目建库初期,逐村对项目的经济效益、土地政策、带动效应等方面进行研判,确保项目能实施、可落地、能盈利、不违规;项目建设阶段,每10天实地督导推进,监督项目资金使用及项目公示公开情况。

  建立专管团队“面对面”培训交流。该县组织扶贫、财政、农业等重点部门业务骨干,专门对管理村集体经济项目的乡镇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民合作社社长等210人进行系统培训,作为专管村集体项目团队,针对在推进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同时,发放工作小手册、建立项目学习QQ群等多种形式宣传讲授业务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

  建立服务团队“实打实”对账销号。该县通过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收集各项目特点和技术需求,制定发展计划,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行销号整改。按行业、地域等实际情况划分责任片区,从科技特派员、部门业务骨干、致富能人、“土专家”等各行各业人才库中遴选309名专家组建服务团队,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据悉,该县今年已累计投入5118万元新建产业项目150个,158个村(社区)有3个以上的收入项目,其中村“两委”干部、村民合作社社管会成员及致富带头人等1200多名基层干部群众在经过理论和实践教学培训后,已成为集体经济项目“管家”,在脱贫一线和复工复产一线发挥“生力军”作用。         

  □陈美任 岑黄明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