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田阳引领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0-08-10 08:31:05 点击: 次

田阳引领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66.8亿元,同比增长5.8% 

 

       今年以来,田阳区结合实际,聚焦复工复产、稳就业、脱贫攻坚三大重点工作集中发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引领经济航船破浪前行。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达66.8亿元,同比增长5.8%,高于自治区和百色市增长水平;完成财政收入4.7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4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7.66亿元,同比增长15.0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20元,同比增长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89元,同比增长0.6%。

  强化措施力促企业复工复产。田阳区通过强化服务、强化指导、强化保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和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19个工作组,组织协调资金项目政策争取、物资储备、大宗农产品销售服务等工作落地落实,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落实区领导、责任部门和企业“三级”督查指导服务责任机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助力企业完成生产经营目标。指导督促各部门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推进减税降费。目前,该区43家规上工业企业、35家综合工业园区规下企业、56家批零住餐企业、29家电商企业及合作社均实现100%复工复产。

  推进就业工作,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田阳是劳动力输出大区,2019年度该区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规模达3.2万人。今年以来,为解决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需求,田阳区主动开展贫困群众外出就业返工意向调查,通过了解务工人员就业情况、收集统计返粤人员信息、组织爱心大巴、免费专列等方式帮助群众返岗就业。截至6月底,该区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32087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30981人的103.56%,占2020年有外出务工意愿贫困劳动力32087人的100%。在推动劳动力返岗的同时,该区吃透政策,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惠农稳岗补贴政策。截至6月底,已审核审批企业稳岗返还补贴137家,受惠职工4815人,拨付补贴资金399.84万元。发放扶贫车间带动就业奖补12.6万元;发放春节期间保障民生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1.2万元;发放农民工防疫补贴14.28万元,受益1428人;对农民工创业实行奖补151人,补贴金额81.2万元;“以工代训”51人,补贴金额2.55万元。此外,该区通过多样招聘、线上线下联动招聘,拓宽群众就业渠道。通过组织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发布40家企业的7885个岗位需求,组织线上面试44人,达成意向5人。在线下招聘方面,组织效益稳定、福利待遇较好、招工条件限定少的区内外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超12.65万个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该区共引进企业9家,新增扶贫车间9个,其中,疫情期间通过“不见面”招商成功引进的广西果天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水果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二期)竣工投产以来,已吸纳劳动力1300人,其中贫困群众336人。

  推进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田阳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加快打造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平台,依托粤桂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工作机制,组织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销售农产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工作,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今年以来,田阳区通过上门宣传、微信公众号推广、网络宣传等多种手段,提高扶贫产品认证知晓率。截至7月,已认定27家扶贫产品供应商,产品数量115种,认定产品的价值总量达10.8亿元,认定的产品销售金额超17175万元。利用全区已建成的69个脱贫奔康产业园,提高扶贫产品的覆盖面和辐射力,其中,脱贫奔康产业园之一的20万亩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挂果1200亩,产量达180万斤,总价值约396万元,带动1200户脱贫户增收。

  不仅线下热卖,线上销售也集中发力。依托赶街电子商务、百味百香电子商务、青创联盟等电商企业,通过阿里巴巴、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芒果、圣女果、果干等特色农产品;举办消费扶贫·广西在行动——田阳带货直播专场、与广西卫视栏目携手苏宁易购开展6.17广西“桂品·百色芒果”田阳产区专场网络直播、“区长来了”等直播活动6场,助推农产品线上销售金额约300万元,带动80户贫困户增收近10万元。

  通过推进扶贫产品“六进”行动,组织引导基层工会、民营企业以及对口帮扶的南山区街道、工会等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以消促援”“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活动,全力推进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国企、进金融机构、进工会。引导旅客到20万亩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18℃巴某凉泉度假村等旅游景点休闲观光、品尝壮家美食,构建“游、够、娱、吃、住、行”为一体的旅游新格局。截至6月底,已实现由农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产品带动的旅游消费扶贫3000万元,消费扶贫的助农成效正日益凸显。□卢秀灵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