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百人进百村”抗疫情抢春耕活动的通知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0-03-11 10:45:00 点击: 次

 

 

 

 

 

 

百科字〔202010

 

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百人进百村”抗疫情

抢春耕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局、科技服务中心,各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千人进千村"抗疫情抢春耕活动的通知》(桂科农字〔2020〕9号)精神,结合百色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百人进百村”抗疫情抢春耕活动。

一、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为2020年3月至4月,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动实施。

二、活动方式及要求

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原则,对于疫情低风险乡镇、村采取现场服务为主;此后风险等级有变动的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文件为准,采取“不见面、不接触”的线上服务为主。

(一)现场服务活动。参加现场服务活动的科技特派员要向县级科技部门报备(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告知县级科技部门相关管理人员),经批准后即可进村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应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做好每天体温测量、服务行程记录等工作在活动期间,每位特派员进村服务的次数不少于4次,深入相关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和对口服务贫困村,开展田间技术指导与帮扶活动。

(二)线上服务活动。科技特派员借助网络、手机视频QQ群、电话等信息化手段,为贫困村提供疫情防控与农业春播春管和畜禽、水产养殖等方面技术指导。同时,针对春耕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各产业科技服务团要组织人员在线会商和技术指导服务。

三、活动内容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和指导。向贫困村第一书记、农业种养基地业主、贫困户等服务对象,宣传疫情防控须知、个人卫生要求、居家环境卫生注意事项等知识,指导贫困村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提高乡村疫情防范意识,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加强农林产业技术指导。开展水稻,玉米、甘蔗、蚕桑、蔬菜、水果、茶叶、油茶、中草药等种植产业的春耕春种田间管理指导、技术培训、病虫害排查与防控等服务。

(三)加强养殖产业故术指导。开展生猪、肉牛肉羊、鸡鸭鱼、虾等畜禽、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培训等原务,解决企业、农户春季开工复工通到的技术问题,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四、工作要求

(一)本活动由我局农业农村科具体组织实施,请各县(市、区)科技部门按照就近原则组织科技特派员安全、有序开展活动。

(二)请全市科技特派员按照桂科农字〔2020〕(7)号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科技服务,通过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进行远程签到和填写科技服务情况,并积极编写发送服务简报。

(三)请各县(市、区)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和各产业科技服务团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活动宣传,积极编写报送活动宣传典型材料。活动开展期间请各单位认真统计科技特派员开展活动情况,并至少完成一篇信息报送农业农村科,我局将择优在本局门户网站进行宣传。

(四)其它未尽事宜,请与农业农村科联系:

联系人:王祖敏 13737602137

廖忠育 0776—2834962

 箱:bs2835468@163.com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20203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0311日印发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