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印发《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0-03-09 11:26:00 点击: 次

 

 

 

 

 

 

百科字〔20208

 

关于印发《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推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推进工作方案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202036

 

 

 

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推进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广西百色河池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百色课题),做好中央6月份在田阳召开的扶贫工作现场会准备工作。经研究,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罗碧峰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副组长    百色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

林良胜  田阳县五村镇巴某村第一书记

农卓凡  田阳县科学技术局局长

  员:黄    广西农科院葡萄研究所副所长

    南宁快商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广西安农聚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覃圣云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编辑部主任

覃贝尔  百色市科技情报研究工程师

黄成世  田阳县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

周向阳  田阳县科技情报研究所股长

龚家强  广西博士海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俊吾  田阳县巴主任

项目顾问:蔡    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副研究员

    广西水果总站原总农艺师

 

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推进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简称项目办)、果蔬课题组、智慧化信息系统建设课题组。

(一)项目办公室

组 长:林  

成 员:覃贝尔、周向阳、李龙、肖美名、陆彩银、韦彬翔

(二)果蔬课题组

组 长:黄  

副组长:文国荣(南宁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

成 员:王冬梅、管敬喜、刘洪、杨有兴、万秀勇

(三) 智慧化信息系统建设课题组

组 长:韦  

副组长:龚家强

成 员:廖康飞、赵素江、覃圣云、赵丽桢、黄安斌

二、工作职责

(一)项目办公室

1.在项目承担单位科技局的直接领导下,负责项目总协调。

2.对接项目管理部门,按要求及时上报项目实施情况。

3.督促、检查、指导示范点建设,参与单位任务落实情况。

4.参与单位任务落实情况,组织培训300人次以上。

5.负责项目宣传、结题验收工作。

(二)果蔬课题组

1.育成葡萄新品种2个,并进行品种登记;引进能石漠化地区种植的野生蔬菜新品种30个,从中筛选出适应石山地区种植的野生蔬菜新品种5个。

2.总结配套高效葡萄栽培技术1套,落叶果树栽培技术1套,果菜综合种植技术1套,果酒加工技术1套,制备葡萄酒2款,果酱1款。

3.引进2个加工型美国圆叶葡萄品种,建立圆叶葡萄高效示范园,面积30亩以上;优质落叶果树:日本甜柿、三华李等品种,阴生野菜观音菜等30个新品种,建设葡萄观光长廊一座,引入葡萄新品种3-5个;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100亩;

4.在示范园中建立野菜高效种植示范园10亩;利用上述果园林下空闲地,引入套作保健野菜新品种,建立果菜综合生态种植示范园1座,共20亩。

5.在广西区内各地区辐射推广圆叶葡萄种植、优质落叶果树及果菜综合种植技术三项总计5000亩以上。

6.覆盖103户农户,辐射周边560户农村人口,技术培训1000人次以上。

7.负责西红柿中药防病治病的技术研究,建立一套中药防病治病除虫的技术规程及应用技术体系,完成西红柿中药防病治病除虫示范10亩,总结中药防病治病除虫、提质、增产的技术规程1套,推广辐射5000亩,培训1200人次以上。

8.在全国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国家级专利2项。

9.按照“月报、季报、年总汇”的要求,及时向项目办报告项目或重点工作推进进度。

(三) 智慧化信息系统建设课题组

1.研发巴某村扶贫示范点智慧化信息系统平台:建立集成统一的门户系统,包括官方网站、智慧景区管理系统(远程实景游览系统、住宿预订、服务预订、客房管理、智能配餐、客户档案管理)、农业生产数字化监测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扶贫电商平台、基地大数据展示系统,推动示范点通过信息技术探索实现扶贫项目基地的科学化管理、现代化服务和网络化运营推广,形成一套可持续的常态化管理运营技术平台,从而提升扶贫项目的自我造血能力和扶贫服务质量。

2.扶贫先扶智,研发并推动专家微课堂系统(含管理后台和移动APP)应用,通过文字、音频、图片、视频等方式,立足知识适用化、碎片化,专家精力碎片化、农民学习时间碎片化,应用简洁化,实现农业生产生活知识适时、便捷的向生产一线转化,提升农民学习能力和科技能力

3.负责农家书屋建设,建成收藏科技图书及刊物(包括电子刊物)500册,收录科学技术信息5000条及使用电子阅览器阅读的农家书屋1间。

4.专家微课堂内容建设与管理。

5.覆盖103户农户,培训200人次以上。

6.按照“月报、季报、年总汇”的要求,及时向项目办报告项目或重点工作推进进度。

三、进度安排

项目实施要按照项目设定的指标要求、时间进度进行。同时要根据今年6月份中央在田阳召开扶贫工作现场会的具体情况,加快步伐,抓好项目实施。2月下旬至6月初主要工作任务安排如下:


序号

工作任务

任务分工

责任人

时间

安排

1

现场考察;课题组与村委对接;商谈落实场地问题。

市科技局牵头,田阳科技局、葡萄研究所、百色科技情报所、快商云公司项目参与单位具体对接落实。

罗碧峰

2月

2

项目合同修改及提交市科技局党组讨论

市科技情报所牵头、葡萄研究所、百色科技情报所、快商云公司配合。

林  波

36

3

协调、落实项目用水、用电、种植用地、简易工作房等;落实对接村企或合作社,签订租地合同,完成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规划图。

市科技局牵头,田阳科技局、葡萄研究所、百色科技情报所、快商云公司、安农聚智公司。

罗碧峰

农卓凡

黄  羽

刘  洪

韦  伟

314

4

项目全面启动、施工队进场施工。建设10亩野菜基地遮阴棚,30亩葡萄棚,葡萄长廊,10亩番茄园简易棚,20亩落叶果树园

葡萄研究所、快商云公司、安农聚智公司、区科技情报所

  

  

  

315

5

各种植单位培育营养杯苗,保障基础建设完成后迅速种植

葡萄研究所、安农聚智公司

  

  

3-4月

6

完成10亩野菜基地遮阴棚及番茄园建设,水电安装到位,简易工房建设完毕,野菜苗种植入土,落叶果树种植完毕,果树周围开始种植野生蔬菜

葡萄研究所、安农聚智公司

  

  

4月

7

葡萄棚架,长廊完成,葡萄苗木种植完成,野菜初见规模,番茄园建设完成

葡萄研究所、安农聚智公司

  

  

5月

8

项目任务内容雏形显现,项目实施情况和宣传展板等项目介绍汇报材料准备

葡萄研究所、快商云公司、安农聚智公司、区科技情报所

林  波黄  羽

韦  伟

刘  洪

5月30日以前

 

四、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

1.推进工作跟踪服务机制。项目办负责牵头对项目总体指导、督促、协调工作。各项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及时了解、报告项目动态及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并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向推进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2.建立会议纪要督导落实机制。推进办要按照重大项目调度会确定事项的时间节点要求,及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按时保质完成,并编制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确定事项督导落实情况工作台账。

3.建立责任机制。对项目推进工作相关会议确定事项未按规定时间节点办结、未按要求完成推进计划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以及在项目协调推进过程中推诿扯皮、推进不力、发现问题隐瞒不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应予通报批评,责令改正。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036日印发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