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0-04-02 11:28:00 点击: 次

 

 

 

 

 

 

百科字〔202011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202042

 

 

 

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2020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创新型百色建设的目标任务,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以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更强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百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全面检视百色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努力冲刺完成目标任务。

——谋划百色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五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启动2021至2035年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推进“三评”改革,制订《百色市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改革、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科研机构分类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完善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的有关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的政策,激发我市创新活力。

——认真做好综合科技统计工作,为政府决策和管理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三十二五”科技创新工程目标任务

——坚持推进技术研究,有效解决产业技术瓶颈。抓好项目调研、筛选、储备,通过项目的实施,突破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

——坚持搭建科技平台,有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鼓励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农业科技园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大力推广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兴孵化模式,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

——坚持引进创新人才,有效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引进导向,配合百色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服务保障工作。依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一批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

——坚持发展高新企业,有力提升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出台企业创新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创新发展。

——坚持推进成果转化,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拓展网上技术市场服务范围,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引导对接高校、院所、中介和企业的供需,构建全市联动开放共享的技术、成果市场交易体系。

三是突出科技引领,努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计划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农业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支持力度,不断打通科技入村到田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推进科技治污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解决环境污染领域关键技术,实现科技治霾、科技治污。

——坚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工程,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通过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关键性重大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依靠科技创新,防范和化解技术领域“卡脖子”风险。

四是深化开放合作,加快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

——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积极鼓励企业与大湾区科研机构、大学和大型企业,在百色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飞地”以及院士、博士后、特派员工作站等科研机构。

——继续组织博士团服务企业活动。组建“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百色分团,派驻我市企业开展技术需求、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申报联合攻关课题等活动。

——深化面向东盟的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平台,激励农业企业与东盟各国在科技、人才、项目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继续组织企业、单位参加杨凌农高会、深圳人才交流会、全国科技活动周、北京科博会、深圳高交会等科技会展,组织举办百色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加强科普宣传,充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着力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五是强化党建工作推进机关党建与科技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将全面从严治党与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融合,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加强科技系统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打造干净担当队伍。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抵制“四风”变相反弹回潮。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特别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042日印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