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印发《百色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科技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0-03-13 11:29:00 点击: 次

 

 

 

 

 

 

百科字〔202012

 

关于印发《百色市科学技术2020年脱贫

攻坚决战决胜年科技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经研究,现将《百色市科学技术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科技扶贫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2020313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

决胜年科技扶贫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和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挥科技创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发挥科技创新作用,瞄准重点贫困县(市)极度贫困人口的具体需求,通过开展智力和技术扶贫,加大贫困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创新创业,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科技素质,积极破解贫困村产业技术瓶颈,基本形成科技产业带动扶贫、科技示范引领扶贫、科技支撑扶贫的新格局,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提供坚强科技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建设科技扶贫载体。发挥好各级农业科技园区作用,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等载体,展示和推广农业先进科技成果。 

(二)大力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围绕扶贫产业,实施好目前正在实施的26个区、市科技项目,推广和改良一批优质、高产、专用的新技术、新品种

(三)选派科技特派员实施结对帮扶。选聘419名科技特派员,建立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服务关系实现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加强科技宣传与培训。围绕贫困地区技术需求,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宣传与培训,全市计划开展科普活动12次以上,培训群众2万人次以

(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及自治区科技厅关于科技扶贫的总体部署,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确保为我局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保证

三、主要措施

(一)打造农业科技创新新高地。继续完善和发挥平果、田东、凌云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的服务和示范作用,做好西林县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的扶持和指导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发挥好我市33个国家级和市级星创天地星创天地在推进农业农村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动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和众创空间等农村企业孵化机构,为返乡农民工、乡土能人、大学生、退役军人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培养一批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孵化一批农业小微企业,建设一批农业科技扶贫种(养)基地。

(二)强化各级农业科技项目支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区、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科技进步为动力,紧紧围绕当前和今后我市农业面临的粮食安全、供给侧结构调整、农产品质量提升、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战略任务,发掘农业科技的巨大潜力。认真组织实施好26个自治区、市级农业科技项目,通过研发、中试、集成、示范等,培育一系列可以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新品种(系)、新产品、新技术,建立一批集成配套技术的示范样板,加速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认真组织实施广西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在田阳县巴某村开展以信息化为手段,构建智慧化小镇系统,建立“三位一体”的石漠化防止水土流失的生态治理模式,建立“专家微课堂”科普系统,为全市新农村建设提供可模仿、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示范,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三)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脱贫攻坚主力军作用。完成今年选派419名科技特派员任务,围绕贫困村对科技人才需求,以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专项为抓手,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整合科技、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增强贫困地区创新创业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快脱贫致富进程和可持续发展。围绕靖西、隆林、那坡、乐业4个重点脱贫县(市)和170个重点脱贫村,开展“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的精准科技服务,确保实现科技特派员对全市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

(四)加强农业科技政策宣传与推广。积极开展农村科技培训行动,以贫困户为基础,围绕贫困村主导产业,按照“实际、适用、实效”的原则,以科技特派员选派、科技项目实施、“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和“科普活动”等为载体。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大力开展科技特派员“百人进百村”技术服务活动,采取集中办班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乡土专家和外聘专家相结合全面开展技术培训,着力提高贫困户科技素质,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地,技术措施直接到人。年内计划开展科普活动12次以上,培训群众20000人次以上,确保每个贫困户有1名基本掌握农业科技的人,为加速提升贫困地区科技创新力提供智力保障。   

(五)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和交流。积极与区内的各类高校、科研院探索科技服务模式,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科技需求,开展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围绕脱贫奔康产业园、边境扶贫产业、异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等,组织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带动和帮助贫困村群众依靠科技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奔康目标。

(六)做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服务工作。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村集体经济中的作用,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产业、人才、资金、技术等优势,采取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高水平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同时,加大所联系县(市、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督导工作力度,通过召开结对会、见面会、座谈会等方式,分层分类指导,“一村一策”研究结对帮扶计划。力争到2020年末,我局联系督导的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形成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造血”机制。

(七)围绕推动脱贫攻坚抓好科技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科技扶贫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执纪,着力发现和解决我局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对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着力发现和解决科室(单位)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在脱贫攻坚工作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重审批轻管理、重拨款轻监督、重进度轻实效、重管本级轻管下级等问题围绕科技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执纪,着力发现和解决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载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

(八)做好定点联系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有关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做好我局定点帮扶对象靖西市安德镇三南村、田阳县洞靖镇叮叭村各项帮扶工作:干部职工联系的37个贫困户要按照“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措施。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开展扶贫调研,其他同志要每月不少于1次入户帮扶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对本局联系帮扶的靖西市安德镇三南村要加强驻村指导,积极开展产业帮扶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对当地特色产业的栽培技术;加大科技扶贫项目支持力度,因地制宜支持该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安排一项科技扶贫,资助项目资金20万元左右,用于提高百香果产业发展水平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联合有关涉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协同推进科技扶贫工作,成立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科技扶贫专题工作会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5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扶贫开发的日常管理。

(二)加大资金保障。加大科技扶贫资金支持力度,整合各项强农惠农资金向贫困村倾斜,在争取上级涉农科技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同时做好相应资金配套工作,为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做好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科技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全面掌握科技扶贫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宣传新进展、新成效、新做法、新经验和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形成科技扶贫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 1.百色市2020年实施的农业科技项目名单    

2.百色市2020年贫困村科技特派员选聘名单

3.百色市获国家自治区星创天地名单

4.百色市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完成情况统计表

 

 

 

 

 

 

 

 

 

 

 

 

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抄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0413日印 

 

附件1

百色市2020年实施的农业科技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项目

负责人

资助经费(万元)

1

 

 

 

 

 

 

 

 

 

 

 

 

 

 

田林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设示范

田林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60

2

德保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设示范

德保县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田东县现代农业及生物技术开发研究所(德保59.5,田东10.5

70

3

“佳央商城”一站式服务电商平台建设的应用与示范

广西赶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张吉骏

60

4

优质果蔬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应用与创业带动示范

田东县兴润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

黄庭兴

20

5

蜜蜂等特色养殖高效技术集成应用与产业扶贫示范

田林县真品农牧种养专业合作社

崔如雷

20

6

田阳县绿色生态循环种养科技创新创业与服务示范

广西田阳煦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岑彩萍

20

7

隆林县绿色生态农业一体化科技创新创业与服务

广西隆林荣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李高仙

20

8

广西百色高新区科技孵化器果蔬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工厂

广西高新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陆雄伟

100

9

百色高新区院士工作站暨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西高新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韦启生

100

10

广西百色国家级“南菜北供冬菜园”核心区建设项目

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曹元鑫

150

11

广西厚轴茶优异新品系选育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广西广茗投资有限公司

彭靖茹

70

12

红谷黑猪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广西红谷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覃国洪

30

13

田东芒果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与创业带动

广西田东县百香宝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黄开禄

30

14

隆林茶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建设

广西隆林三冲茶业有限公司

陶思艺

50

15

乐业县红心猕猴桃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

乐业新宇种植专业合作社

张婷婷

45

16

凌云白毫茶低产茶园改造与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

广西浪伏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黄大雄

45

17

广西田林县蔬菜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

广西嘉兴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45

18

 

 

广西百色市科技产业扶贫重大专项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百色市科技情报所,广西科技情报所,广西安农聚智科技公司,广州博士科技,田阳县科技情报所,广西农科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国家农产品保鲜程中心,上海熟之道保鲜公司,百色超越农业有限公司。

 

 

 

  

800

19

芒果与叶疫病菌互作后的差异蛋白质组学研究

百色学院

谢晓娜

8

20

硼素营养不足抑制烟草生长的机理研究

百色学院

  

8

21

 

 

 

 

石山区百香果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

百色市玉米研究所

黄战威

10

22

油茶低产林嫁接换冠技术研究与示范

百色市林业科学研究院

龙  美

10

23

百色野生茶资源调查鉴定繁育与保护利用研究

广西广茗投资有限公司

靖平

10

24

桂西本土原料栽培药食用菌及废弃基质生态循环利用研究及示范

百色学院

冯邦朝

10

25

原料本地化的金福菇等食用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

百色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费永红

10

26

三合街村集体经济百香果种植项目

靖西市安德镇三合街街民合作社

 

10

合计

1671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