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各地书记、局长、处长、主任疯狂“实名诈骗”,这类骗术正席卷全国!

来源:市委政法委 |0 文号: 时间:2020-11-13 09:08:00 点击: 次

    原创 二弟 终结诈骗 1周前近期,终结诈骗(微信ID:antifraud2)接到多名领导干部反映:骗子用微信冒充自己诈骗辖区群众,很多群众被骗了还以为是领导变相索贿,不去报案,最终领导背了黑锅。很多领导干部都想知道,骗子到底是如何精准找到自己的姓名照片进而冒充自己的,又是如何精准找到自己辖区群众信息进而行骗的?今天二弟就来为你全程还原骗子的手法,同时为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群众送上防骗指南。

  01

  利用公开信息,锁定目标领导

  这类诈骗的主要目标就是各地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因为他们最有钱,也经常有求于领导。因此,骗子选择冒充的领导要么是当地的主要领导,比如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居多)、县长等,要么是与企事业单位打交道比较多的领导,比如发改局局长、财政局局长、教育局局长(主要诈骗各学校校长)等,也有部门的主任、处长。

  那么怎么让受害人通过微信就能相信自己就是那位领导呢?骗子常用的手法就是,用领导的真实姓名和头像作为微信昵称和微信头像,并注明是“政务微信”。

微信图片_20210115085912.png

不得不说,这个手法确实高明。

  ﹀

  ﹀

  ﹀

  首先,真实姓名和真实头像就很有迷惑性,因为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好像除了中介,也只有领导才会在微信中使用自己的真实头像和真实姓名。

  其次,他的微信昵称和验证消息,专门注明是“政务微信”,表示不同于一般微信,也算考虑得非常充分。这样就能避免那些已经添加过领导微信的人产生疑问:为什么领导又加我,不会是骗子吧?

  最后,你还可以发现,骗子十分注重细节,连个人签名都改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遇到这么细心的骗子,一不小心就被迷惑了。

  ﹀

  ﹀

  ﹀

  很多人也许会问,领导干部都比较注重保护个人隐私,为什么骗子有渠道轻而易举搞到呢?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一点: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是组织的必备程序,特别是高级别领导干部,个人的基本情况、照片等信息都会在政府网站上公示,这也就给了骗子一个精准找到领导信息的机会。

  我们在百度上搜索搜索“领导公示”,马上就可以看到很多标准的证件照,而点开每个证件照,都有这个领导的基本信息。他只要下载下来随意一换头像,就有了新的身份了。

微信图片_20210115085923.png

(百度搜索结果,头像与警情案件无关)

  02

  锁定受害人,联络感情

  用领导的信息包装完自己之后,他们就要去寻找受害人。其实知道了第一步的手法,第二步的手法也非常简单易懂了。其实骗子也没有什么高深的技术,他们主要还是利用公开信息去寻找这个领导所在辖区的受害人。

  如果他冒充了教育局长,他就会去网站上去搜索各个学校校长的信息。如果他冒充了县长、镇长,他就去网站上去查找这些县和镇里知名的企业,现在很多查企业、查老板的软件,一键就可以查到企业负责人的姓名和手机号,大部分人的的手机号都关联着微信或者QQ,很方便就能添加到。

  在添加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微信或者QQ后,骗子并不会马上实施诈骗,而是先说些官话联络感情。比如问问疫情防控工作,比如问问企业经营状况,反正这些话题对于哪个单位都适用,绝对不会露出马脚。再说了,很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看到领导这么关照自己,一般都会心怀感激,也不会往歪了想。

微信图片_20210115090147.png

(真实案例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03

  一招鲜,吃遍天——实施诈骗

  加完好友一两天之后,骗子就要开始实施诈骗了。从目前各地接报案件来看,他们最常用的手法就是,以领导干部身份不方便为由,要求受害人替他转账给别人,当然,为了打消受害人的疑虑,还会用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障眼法。

  比如,在这个案例中,这名冒充书记的人忽然要求受害人吴总办一件私事,吴总听到县委书记要自己办事,当然是激动万分,在他的心里,这是领导把自己当做“自己人”的一个标志。

微信图片_20210115090152.jpg

书记的理由很合理,就是亲戚开公司要借钱,但是自己是领导,不方便直接转账,想以吴总的名义转账,这样也方便以后索要。当然了,这笔钱书记会先转给吴总,打消吴总的后顾之忧。

微信图片_20210115090157.jpg

 

不得不说,这个话术之所以成功率很高,就是因为无懈可击。对于一个企业负责人来说,以自己的名义转账给别人不费吹灰之力,哪怕是直接垫资都可以。何况,现在书记又主动提出要先转账给自己,这简直就是上天赐予的和领导建立密切关系的最佳机会啊!于是,很多人欣然照做。

  当然,骗子的戏份也会做得很足,他会假模假样地向受害人索要银行卡账号、开户行等信息,说要现在转账。

  

  而且在要完卡号信息后,会马上行动,给受害人发来一张转账凭证。当然了,这个转账凭证是伪造的,他根本不会转账,只是在后台P了一张图。

  

  通常来说,很多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一看领导这么实在,为了体现自己落实领导要求积极,往往不去查询这笔款是否到账,就马上按要求转账给领导的“亲戚”了。

  而一旦有人质疑为何没收到转账,领导往往会解释说“大额转账要24小时才到账”,那边亲戚急需这笔钱,请立即转账。领导的气场实在强大,说的话也越来越严厉,很多人顶不住压力往往会立马转账,而自己是永远不会收到领导转账的。更可气的是,很多人被骗后往往还不知道自己被骗,以为领导是变相索贿,还不去报案。

  ﹀

  ﹀

  ﹀

  防 骗 提 示 这类诈骗目前非常猖獗,不但让很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被骗,还损害了领导干部的形象,破坏了干群关系,危害十分大。终结诈骗(微信ID:antifraud2)提醒:1.请各政府单位考虑任前公示信息的形式,如无特别要求,尽量不要将领导干部的证件照挂在网上,避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2.请广大群众记住:只要涉及到转账汇款,就是天王老子也要当面或者电话、视频确认下身份,不要因为对方是领导就放松警惕,因为你对领导的信任和惧怕,正是骗子成功的关键。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