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1-01-15 10:15:00 点击: 次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百色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www.bskj.gov.cn )查询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百色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百色市新兴路21号,邮编:533000,联系电话:0776-2824218,电子邮箱:bskj2008@163.com。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有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负责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技局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工作。各科室设立信息联络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和服务工作。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5人,其中局办公室2人,科室3人。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对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规范,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内容,先后出台《百色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百色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管理制度》《百色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审批登记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开通了门户网站,进一步规范科技宣传、新闻发布工作流程,严格实行统一口径对外。  

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编制科局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在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推进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依法确定公开事项。在现有公开内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梳理和编制科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方便群众查询。

4.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发挥科局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做好网站平台技术支撑和内容建设维护工作,建立网站日常监测及抽查制度,增强网站安全防护能力,确保网站健康运行。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新要求,对网站名称、域名、微标、网站风格、栏目设置等进行了规范设计,增强网站服务能力。根据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的功能定位,升级“信息公开”栏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完善网上办事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在政民互动方面,监督投诉,及时处理领导信箱等公众互动信息,为政务公开和接受公众监督提供了良好平台,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在科局办公大楼前安装LED电子显示,及时利用楼道、宣传板报、通知公告栏等信息公开载体,方便办事群众了解科技工作2020年,全局楼道宣传、LED屏滚动播放232500小时,制作工作宣传板报17期。

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6〕39号)精神,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注重宣传教育,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注重宣传教育,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亲自抓督促、抓协调,实行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布科局权力事项清单,对所有权利事项的设立依据、申请条件、运行流程等事项进行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科局行政职权及相关信息,对科局承担的3项行政权力事项,发布办事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对象和范围、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办理时间、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集中向社会提供网上服务和网下实体服务指引。及时公开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信息。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包括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重要事项作出说明。

3)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建立网站日常监测及抽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科局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通过规范建设门户网站,设立专业维护人员,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功能与内容。结合政府网站普查要求,认真执行相关制度要求,加强网站安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对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和值班。建立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制定安全策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审批登记流程,信息公开采取责任人签发制度。

4)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百色市关于做好政府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加大科技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在发布《关于印发百色市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同时,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5)创新服务方式,围绕重点工作做好科技宣传。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结合楼道宣传、LED屏幕、宣传板报等渠道,围绕科技重点工作及时组织广泛宣传,直接宣传报道180多篇,播放LED屏幕23期。先后完成百色科技活动周、科技特派员工作现场会、全市科技工作会议、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等重大专题活动报道,及时宣传科技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加快科技体制方面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扩大信息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2020年通过网络澄清虚假政府信息0条。

2.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0年百色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0条、人事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1决策类信息17财政类信息9条,其他类信息1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4条,收到公众互动有效信息0条。

3.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百色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8条。

 4.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强化对门户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政务信息上网,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都在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开。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信息。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20年科局收到公众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次。

2.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2020年科局没有因公众申请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3.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加强对科局办公场所接待室、档案室环境的建设,更新配置必要的办公器材和电子设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科局目前不收取任何费用。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并在网上开设了公众评议渠道,接受群众的监督。2020年,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8

58

5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组织、表现等方面仍有些不足,内容的丰富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信息公开还缺乏有力的规划统筹,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门户网站功能仍需加强,访问体验有待改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20211月15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