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用科技创新打造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1-12-24 08:56:00 点击: 次

百色市科技局联系靖西市安德镇三南村以来,因地施策,拔“穷根”开“富路”,探索出一条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子。持续提供技术支撑,以科技产业示范为重点,强化与企业、科研单位、院校协作,开展桑蚕、百香果、食用菌等种植示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突破10万元大关。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探索。

一、因地制宜,种桑养蚕,敲开产业发展之门

百色市科技局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了解到三南村具备交通条件便利、产业有基础、群众致富愿望积极性高等有利条件,针对查找到的缺技术支持、缺项目示范引导、群众缺少发展产业信心等根本困难和问题,引进市级农业科技示范项目,从种桑养蚕入手,通过科技的力量引导群众发展生产。

三南村桑蚕科学种养示范基项目通过引进一批高产优质桑树品种进行示范种植,探索一项适宜在靖西岩溶山洼地区桑树科学种植水肥管理技术,开展小蚕共育关键技术示范,推广示范高效便捷的采桑、喂叶、上簇、摘茧桑蚕工艺,突破三南村桑蚕产业起步晚、势头弱、技术薄等“产业发展之难”。在该项目的示范引导下,目前三南村的种桑养蚕农户已经达到了142户,桑园面积980亩,桑蚕产业为三南村人均增收超1000元。

二、综合利用,多元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百色市科技局在继续做好种桑养蚕科技示范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桑蚕产业链,联合百色学院和百色农科所,在三南村实施桂西本土原料栽培药食用菌及废弃基质生态循环利用研究及示范”和“原料本地化的金福菇等食用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2个科技示范项目。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30万元,其中百色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20万元,引进百色学院、百色市农科所科研成果进行示范推广,主要用于榆黄菇、金福菇等名特菌种种植示范由三南村村民合作社建设运营仅此一项为三南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多元。

此外,资助经费20万元,投入建设55亩黄金百香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科技示范项目,利用百香果园遮光条件和秋冬大田空季开展金福菇、大球盖姑、双孢菇等菌种间作套种示范,推广低成本、高技术、高回报的食用菌种植模式,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百香果项目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超10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三、技术扶持,带动就业,提振群众乡村振兴信心

   百色市科技局除了支持项目和资金,也带来了技术和信心。先后组织广西农学院百色分院百色学院、广西蚕业技术推广总站、百色市科技情研究所、百色玉米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单位,邀请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团队等到三南村开展技术指导。结合产业方向,加大三南村培养致富带头人和强化带头人作用,稳步拓宽桑蚕、食用菌、黄金百香果等致富产业。共在三南村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2期,培训群众2600多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应对新冠疫情防控,通过加大创建黄金百香果产业园的扶持力度,吸纳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确保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图为科技特派员蓝国龙在果园开展黄金百香果种植培训.jpg

图为科技特派员蓝国龙在果园开展黄金百香果种植培训

 

图为三南村百亩黄金百香果产业园.jpg

图为三南村百亩黄金百香果产业园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