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科研活力得到激发 创新发展呈良好趋势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1-12-24 11:22:00 点击: 次

2021年,百色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人才新政”“三评改革”“百色科改21条”,不断完善科技政策、优化服务水平,鼓励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围绕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科学技术奖取得重大突破

2021年,我市在自治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均有斩获其中右江民族医学院主持完成的MEBT/MEBO再生修复慢性难愈合创面的机理研究及推广应用”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实现我市在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0”的突破广西华银铝业公司主持完成的“一种堆积型铝土矿的选矿方法”和广西八桂凌云茶叶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花香型白、红茶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技术发明类三等奖,实现了我市2016年以来在技术发明奖上“0”的突破。

二、科研与产业发展结合更加紧密

我市紧紧围绕铝产业,在铝精深加工、铝产业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探索和技术研究,有效支撑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时期,铝产业领域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自治区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同时,注重农业现代化特色化。加上本次八桂凌云茶叶公司参与完成的“花香型白、红茶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技术发明类三等奖,“十三五”时期,在茶、油茶、芒果等特色农业领域,我市科研机构、企业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得自治区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获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三、创新主体科研投入积极性明显增强

“十三五”时期,右江民族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百色学院等高校,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百色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平果科学技术情报所等科研机构,以及华银铝业公司、浪伏茶业公司等十多家企业主持或参与到科研项目,并获得奖项。从本次科技奖励获奖情况看,由我市高校、企业等主持完成(第一完成单位)5项;由我市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2项、参与完成2项。此外,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收到申请116项,较2020年增长275%;下达自筹科技项目166项,总投资额1793万元。较历年均呈现显著提高和进步,我市创新主体开展科研活动更加积极,投入科研力度明显增强。

四、区域科技合作交流更为深入有效

我市依托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学科优势,加强与其他地区开展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本市企业、单位积极与广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如,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与南京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开展科技合作的“高效生物传感与细胞原位分析方法及其临床诊疗应用的基础研究”获2020年度自然科学三等奖。此外,我市“人才新政”中制定了《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人才飞地”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在深圳等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区建设“人才飞地”,计划年内挂牌,为区域科技合作提供有效平台。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