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右江日报|0 文号: 时间:2022-01-18 11:09:44 点击: 次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书记何良军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对做好2022年工作作全面部署。□本报记者 周福宁 摄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在百色举行。 □本报记者 周福宁 摄

  中国共产党百色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2月31日在百色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3人,候补市委委员10人。不是五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政协秘书长,市委、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和中、区直驻百色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百色干部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粤桂协作工作队百色工作组、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百色市工作队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部分在百色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市委书记何良军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对做好2022年工作作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葛国科对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2021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百色改革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接续奋进,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重点办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功召开百色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谋划全市“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等“四件大事”,全力抓好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会议精神,集中换届,疫情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会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百色实际狠抓落实。要把握“稳”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握“紧”的环境,充分认识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把握“进”的态势,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保障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进”。

  全会指出,当前百色经济发展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要素制约趋紧、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等挑战,但也具备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多重政策叠加支持、区位条件优越等难得的发展机遇。总的来说,百色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全市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推动全市各项工作阔步向前。

  全会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和观念,既要理解微观具体的指标和数据,也要掌握宏观抽象的规律和趋势,特别要理解把握百色当前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要发挥独特的革命老区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广阔的空间优势等“三大优势”,树立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全市一盘棋意识等“三种意识”,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产业和城市的关系、经济指标和群众福祉的关系等“三种关系”,创新“飞地园区”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工作落实机制等“三大机制”,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的底线、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等“三条底线”,敢于自我革命,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推动经济大发展。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百色建市二十周年,做好2022年的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意义重大。做好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疫情防控头等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总目标,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城镇振兴、口岸振兴、科教振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稳健,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篇章上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做实乡村产业,提升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要大力实施工业振兴,打造新型生态铝产业、林木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实施园区建设提质行动,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服务业,聚力推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要大力实施口岸振兴,全面深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大力实施城镇振兴,实施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工程、特色乡镇发展工程、城市管理能力提升工程。要大力实施科教振兴,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做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落实“产学研”协同。

  全会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平安百色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接续奋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百色建市二十周年!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