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从“洗脑”开始谈邪教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2-10-21 19:36:00 点击: 次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为什么控制

  邪教教主如何给信徒洗脑? 

行为

信息

思维

感情




图片

邪教那么荒唐,为什么还有人信?

邪教擅长蛊惑人心,精通洗脑技巧

图片


图片



邪教教主如何给信徒洗脑?

图片



1


微信图片_20221226193953.jpg

“洗脑”可以理解为,通过在交互过程中针对性地提供一定的信息,对受害者的判断、行为产生影响的一种操作。


2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04.jpg

以邪教组织、传销组织、诈骗团伙为代表的犯罪组织常以洗脑为手段,对受害者实施侵害,为其自身攫取暴利或者达到某种政治目的。


3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10.jpg

邪教组织一般从行为、信息、思维和感情四个维度对其信徒进行洗脑和控制。


4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19.jpg

一、行为控制。行为是人思想的具体体现,控制行为等同于控制了思想和行动,三观也随其改变。控制行为是邪教洗脑惯用的方法之一,邪教组织会在信徒的生活上拼命加压,以便控制他们的行为。


5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24.jpg

如“FLG”教主李洪志就不断地采用胁迫的手段胁逼他的信徒“走出来”“救度众生”,为“神韵”“推票”。“全能神”教主赵维山利用“世界末日”胁迫信徒出来“传福音”“度人”。“门徒会”要求信徒每天只吃二两粮食(主食),吃得越少“灵性”越高。


6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29.jpg

二、信息控制。邪教组织者不会告诉教徒自身的信息,初期阶段甚至不告诉教徒其教的具体信仰内容,却要了解教徒的所有信息,从而利用信息以达到控制教徒及发展邪教的目的。


7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35.jpg

例如邪教组织“全能神”,会将发展对象像物件一样转来转去,这便是所谓的“转条”。参与“转移”者会在“转条”上写明发展对象的年龄、性别、身份(是否教徒)、家庭住址、工作地点、家庭成员、本人及家人对“全能神”的态度等,尽皆细录,方便控制。


8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40.jpg

三、思维控制。邪教组织思维控制的目的就是要使人抛弃自己的社会体系,忽略自我,灌输“我白他黑”的思想,服从教主。


9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44.jpg

例如“FLG”李洪志在“讲法”时经常会遇到信徒向他提出疑问、疑惑,甚至是质疑。他对疑问、疑惑者要么避而不答,要么顾左右而言其他;对于质疑者,他就会大声斥责:“你还是我的弟子吗?”这就是在遏制信徒的批判思维。


10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48.jpg

四、感情控制。邪教的情感控制,即成员们不能有自己的感受,不能有个人的好恶,只能追随教主的好恶,这导致教徒的思想、意志、情感和行为逐渐变得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邪教的情感控制使人失去自我,如同木头人、木偶。


11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53.jpg

例如李洪志教唆信徒要去掉“七情六欲”;“全能神”在其宣传品《话在肉身中显现》中强调:与父母、丈夫、子女、亲属来往是“世俗缠累”。


12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057.jpg

除此之外,邪教组织往往还会在环境、言语方面加以控制(封闭),促其接受邪教教义,过邪教的信仰生活,守他们的“清规戒律”,不然就受到打压、咒骂及惩罚。


13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102.jpg

一入邪教深似海。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及时掌握反邪教知识,才能知己知彼,避免邪教侵扰。


14


微信图片_20221226194106.jpg

对邪教宣传,我们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并积极拨打110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



插图:刘汉清

文字整理:张营营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