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打掉64个“保护伞”、刑拘1110人!广西公布扫黑除恶最新战果→

来源:|0 文号: 时间:2022-11-23 19:53:00 点击: 次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

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

更是时代所需



今天,2022年广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向大家公布广西今年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最新战果


图片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扫黑办副主任罗棋权在会上介绍:



图片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紧扣“十件实事”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的成效。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满意度95.56% 。今年3月,广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获得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

图片
图片






扫黑除恶“广西战役”成绩单

2022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纵深推进之年,广西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高效推进全国及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4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包案指导推动桂林市文某某案、来宾市刘某案、柳州市刘某某案等重点案件办理,常态化扫黑除恶重大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安机关侦破玉林市朱某某等人涉黑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查扣涉案资产4亿余元。全区各级政法机关不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国教整办挂牌攻坚案件在追捕逃犯、纠正案件、“打伞破网”方面取得突破进展。


图片



今年以来,全区共打掉涉黑组织8涉恶犯罪集团42个涉恶犯罪团伙6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110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79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9.53亿余元;268名追捕“漏网之鱼”行动目标涉黑恶逃犯已到案243名,到案率达90.7%。1—10月,起诉涉黑案件1986起诉涉恶案件37187;对遗漏同案犯、遗漏罪行、漏捕等情形监督纠正50,对不符合涉黑恶犯罪标准的依法不认定11。全区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5319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6219;财产刑判项6.76亿元,执行到位4.01亿,执行到位率59.37%,黑财处置执行到位率同比增长28%。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深挖彻查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工作机制,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67件,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严密防范“村霸”等黑恶势力破坏村务管理,查处一批“村霸”“乡痞”等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今年以来,全区组织系统先后出台和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制度机制,筑牢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战斗堡垒,建强常态化扫黑除恶的骨干队伍。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社区)党组织996个,命名星级村(小区)党组织1850个;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对1118个乡镇、1.6万个村(社区)进行回访调研,共排查不胜任不尽职乡村干部200多人;把常态化扫黑除恶作为基层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全员轮训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1.3万人和村(社区)干部12.9万人。


今年以来,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更加深入,行业部门依法履行有组织犯罪预防机制日益健全,行业领域秩序明显好转。自然资源、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历时一年,成效通过评估验收。今年5月,在全国率先启动教育文旅、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新的行业领域整治,目前已打掉涉恶势力以上团伙4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427人,破案337起,查扣涉案财物6.37亿元。


今年以来,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机制保障更加健全,法治宣传水平持续提升。行业主管部门聚焦职责职能,排查前端治理问题,加强过程监管,并与政法机关密切协作配合,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协同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监管执法工作的意见》等规定,有效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常治长效、齐抓共管格局。全区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与常态化扫黑除恶一体部署、统筹推进,通过纳入全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政法专场报告会以及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和融媒体报道等方式,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挖重点线索,持续攻坚重大案件,持续开展打击信息网络黑恶犯罪,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持续营造全民扫黑氛围,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