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3-01-05 11:16:00 点击: 次

2022年以来,我局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百色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部门职能,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想宣传教育

1.学习宣传研究阐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以来,局党组连续召开2022年度第14、15、16、17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等权威辅助读物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正确道路、首要任务、时代使命、总抓手、工作布局,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著原文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远的战略思维、深厚的理论素养、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制度。建立领导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召开四次专题会。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局党组成员依法行政意识,营造依法决策良好氛围。

2)加强宣传宣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利用网站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科技活动周”百色活动宣传国家科技进步法、科技普及成果转化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营造学法守法、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3)加强研究阐释。坚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贯彻《法治百色建设规划(2021—2025年)》(百委〔2022〕31号)、《百色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百委〔2022〕32号)、《百色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百委〔2022〕12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百色法治建设的基本定位、重大任务和工作措施,统一干部职工对建设法治百色、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思想认识,并实践实际科技工作。

2.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情况。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的要求,贯彻《百色市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百发〔2022〕5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已制定和网站公布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科技活动周”百色活动宣传国家科技进步法、科技普及成果转化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营造学法守法、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3.推行“首课”学法情况。加强集体学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国家基本法律等作为必学内容,把与科技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选学内容,年内组织集体学法达到6次。 7月4日,市长葛国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由我局主要领导领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

(二)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把法治建设法治建设列入年度科技工作要点,局党组会、班子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建立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工作制度,按照《关于印发百色市2021年度部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评议方案的通知》(百法办通〔2022〕1号),开展并完成2021年度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民主评议。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建立落实法治建设工作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以及实施“法治建设项目”。主持召开党组会、班子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做好政务公开。及时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包括行政权力、科技政策、项目申报、平台审批等内容的政务信息。组织普法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公职人员学法普法学习、考试。

(三)强化法治建设制度落实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制度,配合做好督察工作。加强局党组对本局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在编制《百色市科技创新“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制订年度科技创新计划、编制2022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时,将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四)强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规范政府职能履行情况。依法规范履行部门职责。学习贯彻行政执法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布等工作,在局官方网站公开市科技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公共服务事项指导目录,以及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并按照要求将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及时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包括行政权力、科技政策、项目申报、平台审批等内容的政务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出台政策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受理投诉举报的电话号码、通讯地址、电子邮箱等信息,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2.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我局制定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不存在出台“越权文件”“违法文件”的现象。

3.落实重大行政程序规定情况。全面实施《百色市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办法》,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由本局牵头起草,以市人民政府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本局审核机构审核后,送市司法局进行审核。如《关于百色市深化科研项目评审、科技人才评价、科研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百办通〔2021〕25号)、《百色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百办通〔2021〕55号)、《百色市落实〈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实施方案》(百办发(2022)3号)等,均送市司法局进行审核。由本局起草,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以部门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本局审核机构审核后,送市司法局进行审核。如2022年8月,由本局制订,经市五届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的《百色市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和《百色市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管理办法(暂行)》两份管理制度文件,均按程序提交市司法局进行审查。11月配合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工作。

4.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存在搞运动式、“一刀切”执法以及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推进依法防控疫情情况。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2022年4月2日印发《百色市科学技术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通知,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蔓延。

6.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情况。做好相关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坚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配合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和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7.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情况。将落实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常态化、公开化、规范化,拓宽群众对部门法治建设的参与渠道,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落实法治建设问题整改

、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推动法治建设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科技创新环境仍需优化。基层科技体制改革不够深入,企业创新意识需要不断加强,创新创业环境仍需改善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部分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干部职工法治学用结合方面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坚持加强服务基层,不断推进并加以解决。

、下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利用各项活动日、宣传周开展法制法规宣传活动,积极深入企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提高企业遵纪守法、合法经营意识。

(二)不断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坚持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深化科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部门预决算、专项经费信息、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科技政策及信息等及时全面公开,落实政府重大政策解读工作。 

(四)不断深化科技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探索全流程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

      (五)坚持强化权力制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