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喜报 | 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获批成为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中心

来源:百色市人民医院智慧医院|0 文号: 时间:2023-02-13 09:30:19 点击: 次

     近日,国家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专家指导委员会联合北京柏惠维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中心遴选名单,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获批并成为国家级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示范中心。


      这标志着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与能力建设得到国家权威机构和专家的认可,使西南地区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建设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30213093138.png


      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于2020年5月引进广西首台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得到了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国内一流医院的神经外科教授指导。


      目前已完成相关手术近1200例,率先在广西区内完成机器人定位下脑深部电极植入术(DBS)、脑肿瘤活检术、脑内血肿穿刺引流术、脑脓肿穿刺术、辅助神经内镜及脊柱手术、神经导航等手术,制定了相关手术治疗流程,简化了手术步骤,缩短了手术时间。


      为了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及扩大应用范围,先后派出技术骨干至天坛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等医院进修学习。鉴于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手术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及学术的成果,神经外科专家李廷阳教授、李忠华教授等多次受邀参加学术报告、分享手术经验、沙龙会议等。2020年9月李廷阳教授在第九届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术大会做题为“手术机器人引领脑出血治疗理念改变初探”的报告,得到广大学者的好评。2022年3月,《神外前沿》专访百色市人民医院李忠华团队,率先开展急危重症新生儿颅脑出血的机器人辅助手术。2022年李忠华教授在广西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换届改选大会作题为“睿米机器人脑出血手术800例经验分享”,同年还先后受邀在中国脑卒中大会脑出血论坛、第十九届心脑血管论坛上分享了开展机器人手术工作经验。为了深入学习的手术机器人在神经外科方面的治疗与应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辽宁省北票市、钦州市钦南区、云南省富宁县、百色市隆林县等多家医疗机构的同行到我院参观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213093142.png

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5G远程指导开展机器人脑出血手术


微信图片_20230213093146.jpg

李廷阳教授在第九届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术大会上作报告

      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入选 “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示范中心”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今后将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神经外科医师进修与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提高神经外科专业水平,发挥在神经外科诊疗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西南地区神经外科的整体发展水平,惠及更多的神经外科疾病患者。


      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党委书记李廷阳带领下,于2014年获广西区临床重点专科、2018年获挂牌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周良辅院士工作站,2019年引进高端人才李忠华博士任科主任,至此神经外科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目前科室共设置96张床位,医生21名、护理人员43名。其中主任医师、教授3名,博士1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8名,主治医师7名,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7名。医护人员曾到首都医科大学天坛医院、复旦大学华山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第四军医大学附院、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区内外著名医院的神经外科进修学习,具有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和精湛的专业技术。

      率先开展功能神经外科手术,开展“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以及顽固性偏头痛;在广西区内率先开展“机器人辅助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治疗帕金森氏病;“机器人辅助穿刺抽吸手术”治疗脑出血;开展“迷走神经刺激术(VNS)”,治疗药物难治性癫痫;“周围神经缩窄术”治疗痉挛性偏瘫;并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神经外科多个领域。


      神经外科配有睿米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博医来神经外科导航系统、手术显微镜、德国进口STORZ神经内镜系统及脑室镜系统、双极电凝、电动开颅系统等多套先进设备,能熟练开展脑脊髓肿瘤、颅脑外伤、高血压脑出血、脑血管畸形、颅内动脉瘤等手术。放疗设备X-刀对神经外科肿瘤的治疗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尤其神经内窥镜以及神经血管内介入治疗的开展,更显示出其卓越的微创特性,在区内同级医院中处领先水平。开展多项临床科研达到区内领先水平


神经内镜:神经内镜经鼻蝶垂体瘤手术、神经内镜治疗颅内良性囊肿,高血压脑出血内镜辅助下血肿清除术、内镜经鼻脑脊液漏修补术、内镜下四脑室血肿清除术、内镜辅助下桥小脑角区肿瘤切除术,机器人辅助神经内镜下脑室肿瘤切除术等。


颅脑创伤:重型颅脑损伤手术包括跨窦硬膜外血肿清除术、主要功能区脑内血肿清除术、后颅窝血肿清除术、后颅窝减压术、标准大骨瓣减压术。


脑肿瘤:经额基底纵裂入路治疗颅咽管瘤、下丘脑肿瘤,经中颅底扩大硬膜外入路切除三叉神经鞘瘤,经乙状窦后入路切除听神经肿瘤、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经枕下远外侧入路切除枕大孔腹侧脑膜瘤,经枕下后正中入路行桥脑及延髓海绵状血管瘤等技术。


脑血管:脑动脉瘤夹闭术、复杂动脉瘤夹闭术、支架辅助下的动脉瘤栓塞术,球囊扩张加支架植入治疗颅内动脉狭窄技术,颈动脉、椎动脉内膜剥脱术等。


脊髓脊柱:椎管内外肿瘤切除术、髓内肿瘤切除术,脊膜膨出修补术等。


脑卒中诊疗:脑卒中的各种诊疗,脑卒中的围手术期管理,出血性卒中的微创手术、开颅血肿清除、神经内镜下血肿清除等。同时配合国家卫健委的要求,加强出血性脑卒中的筛查、宣传及诊治,建立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出血性脑卒中救治体系及救治流程。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