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科技促春耕 田阳春来早

来源:百色市田阳区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0 文号: 时间:2023-02-23 16:55:26 点击: 次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为了进一步普及农业高效种植关键新技术,发挥科技在春耕生产中的支撑作用,实现质产双增。2023年2月22日,百色市田阳区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邀请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田阳)科技特派团一行7名专家会同田阳区科技特派员前往坡洪镇新建村开展产业调研座谈会,组织现场教学、田间培训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在春耕生产中的支撑作用。

新建村地处百色市田阳区南部石漠化片区,位于坡洪镇西部,平均海拔高度为568米,常年气温较城区低4-5℃,依山旁水、气候宜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对于发展农业来说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宝地。通过召开座谈会,与新建办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员、村干,以及产业基地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得知新建村立足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采取“公司农户+村集体”的模式,大力发展的贝贝南瓜、木耳、番茄农业产业基地均采取订单生产的模式,由公司包发放种苗、提供技术服务、保底价收购的方式,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但在具体经营管理当中,也偶尔会遇到一些难题,希望能够得到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等专家团队经常到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和指导,特别是在产业规划、种植管理等方面提供先进的理念和实用新技术。座谈会上,科技特派员团成员从该村产业发展现状、品种选择、栽培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同时实地调研木耳、番茄基地。在木耳栽培基地,通过查看木耳栽培现状和露天生产模式,提出木耳露天栽培种植不利于控温控湿,菌棒容易感染病原菌,影响产量的问题,建议加强管理,适时采取避雨控湿措施,降低有害病原微生物侵染发生率。在番茄基地,结合该基地番茄栽培密度、长势等情况,详细了解番茄的日常管理情况以及当地的气候条件,提出春种露地番茄受自然条件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存在坐果难、病虫害容易侵害等问题,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采用简易大棚栽培的模式,减少病虫害发生,减少用药次数,提高产品产量和品质通过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圳品”的认证,提高产品的市场价值,拓宽销售渠道,从而实现产业增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30223165341.png

▲图为在新建村村部召开产业调研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223165348.png

▲图为科技特派员周向阳与种植户交流木耳管护经验


韦淑丹 岑庆英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