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市首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获批

来源:百色市科学技术局|0 文号: 时间:2023-09-08 16:27:56 点击: 次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公布了第四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名单,由我市推荐申建的“广西高纯铝及电解铝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榜上有名,成为我市首家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

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是指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为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实验,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而开展中间试验的科研开发实体,是支撑产业链创新、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广西高纯铝及电解铝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由广西百矿冶金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西产研院新型功能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共建,依托百色市铝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重点围绕电解铝及高纯铝产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及产业化的重大需求,建立高水平、开放共享的铝产业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提供基础研发、中试设计与试验、分析检测和试制品的市场开发等服务。

该中试基地现有高纯铝科技成果工业化试验基地、电解铝科技成果工业化试验基地和中试试验基地检测中心等,面积规模达17000 m2,拥有仪器设备118台套(其中,大型科学仪器设备48台套),总净值达3006万元,具备较完善的实验室研究和中试放大开发的硬件条件。目前已承担了“基于惰性电极的绿色无碳铝电解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电解铝废渣无害化与氟碳资源化利用集成新技术及示范”“电解铝液高效提纯5N高纯铝国产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电解槽余热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创新成果熟化服务和创新成果二次开发服务、工艺化服务;实现转化了“高速列车齿轮传动系统用铝合金材料开发与应用”“高温电解铝液直供高强高韧铝合金轮毂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高铁用 6005A大规格圆铸锭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4N5高纯铝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铝熔体除气除渣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等多项重大科技成果。

下一步,我市将以获批首家自治区级中试基地契机,指导和支持该中试基地立足广西百色铝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引导铝产业领域资源、投入和成果向我市集聚,打造铝领域的成果放大器、企业孵化器和产业聚集器。同时,我市将进一步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在中试基地的挖掘和培育上下功夫,持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

 

□王祖敏、黄  洋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