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广西:科技创新成企业发展“最大增量”

来源:科技日报|0 文号: 时间:2024-04-16 08:53:13 点击: 次

近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创新能力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成为工业发展“最大增量”。2023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20.5%,比2020年提升1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40%以上,比2020年提高12个百分点。

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全区上下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推动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竞争力显著增强,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32万亿元,比2020年增加三成;工业增加值近7000亿元,比2020年增加四成;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4%,发挥了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和“主引擎”作用。

广西科技厅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该厅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引育等举措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以来,广西科技厅通过创新驱动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及产品开发。2023年全面实施广西科技“尖锋”行动,组织编制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动力装备、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绿色高效平陆运河建设、现代特色农业7大领域“尖锋”专项实施方案,全年组织实施重大项目170项,总资助经费12.7亿元,预计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61亿元,有力支撑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广西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重大举措,提出到2026年工业总量实现新突破、创新赋能实现新提升、园区质效实现新跃升、企业培育实现新跨越等四个目标。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科技厅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落实科技惠企政策;打好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若干领域持续实施科技“尖锋”行动,切实把创新资源转化为经济成果;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重点产业领域择优组建自治区实验室,提升广西产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刘昊)


  • 分享:
  • 主办:百色市科学技术局    地址:百色市右江区新兴路21号
  • 建议使用 1024*768  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站    桂ICP备18002163号
  • 您是第    位访问者